MEGUMI×阿瑜。小資女Ishare
::美妝::保養::穿搭::生活::玩樂::寵物::3C::
MEGUMI & 阿瑜
喜歡和大家分享生活中美好的事物♥

▲合作歡迎寄信至ayuandmegumi@gmail.com
▲有任何問題可以到粉絲團私訊我們,或是寄信來也可以唷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皆無涉及營利
文章為分享性質,每人都會因差異而有不同感受

♥感謝BlogAD   

1 
   
這次的輝煌時代.羅馬帝國特展中正藝廊 
坐捷運到中正紀念堂站   中正藝廊就在中正紀念堂的一樓 : )    從左右兩側都可以進去
我和畢先生一起去 : )    為什麼找他呢?  除了約會之外XD   
因為畢先生是歷史系的:P    可以帶去當專屬語音導覽啊XDDDD

 



2
畢先生 : 我什麼時後說要當你的語音導覽 ? 我要安靜的看展覽 (認真)
  


3   
門口整個超明顯的啊XDDDD    原本還擔心會迷路哈哈哈
 
♥展覽營運時間是每天的9:00~18:00(17:30停止入館)
♥現場售票也只到17:30  : )
♥展館內不能飲食、不能觸摸展品、不能攜帶寵物、不能攜帶雨傘、不能攜帶危險物品



4  
售票處和展覽入口弄的超有羅馬氣息的 : )
票價部分  全票NT$250   優待票NT$220  

身高未滿90公分的兒童和身心障礙者及其陪伴者可以免費入場喔!
還可以租語音導覽!  一台NT$100   也可以跟著團體/定時導覽   一台NT$20 
(定時導覽於每日10:30和14:30各一場   現場報名   只限30人喔!!)
(團體導覽於平日10:00  11:00  11:30  14:00  15:00  15:30 各一場   需要在參訪前14天預約  20人以上)
(團體導覽預約專線 : 02-8643-3966 )
 
我有專屬語音導覽   所以我們就沒有租囉 : P


場內可以拍照   但禁止開閃光燈喔!!!!

5   

進去之前   發生了一個小插曲
由於megumi是參加了部落格徵文活動   所以只要出示證件就能入場
結果    我們被入口處人員擋在外面了 : (
因為他說    我一個禮拜前已經來過    不能再進去
我當場傻眼    我才第一次來中正藝廊說  =口=....     難不成有分身還是失散多年的姐妹XDDDD
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    想說立馬問問部落格徵文的小編    用FB留了言   但當天是假日   小編應該在休假吧 :P
所以完全沒有回覆    然後我整個急到不行!!!   想說如果不能進去我要怎麼寫文....(擦汗)
於是我冷靜的檢查了我的證件    沒有遺失   所以不可能有人拿著我的證件入場
想說應該是入口處人員的疏失吧!
就再次走向入口處    跟他說明不可能有人冒充我入場   應該是作業上的疏失
入口處人員也妥協了   終於順利入場囉!


6  
進到展館   左手邊有一個小桌子    上面擺著展場介紹   學習單 ... 等書面資料 : )
學習單很酷!!!   裡面有很多小問題可以填空   還有蓋章的地方 : )  
 

中間立板的部分   上面寫的是和這次展覽有關的專題講座!!! 列給大家參考參考(日期過了我就不列囉!)
♥ 6/15(六)  14:00~16:00  【羅馬帝國的世界遺產 : 當皇帝訪疆土】  講師 : 馬繼康
♥ 6/23(日)  14:00~16:00  【封建VS城邦 : 對古代中西政治傳統的一點省思】  講師 : 刑義田
♥ 6/30(日)  14:00~16:00  【從浴場到兵營 : 支撐羅馬帝國戰爭與和平的公共建築】  講師 : 黃恩宇
♥ 7/7(日)    14:00~16:00  【從台灣看羅馬藝術】  講師 : 王德育

以上講座地點皆在" 國立師範大學 綜合大樓202演講廳 "
憑門票就可以免費入場喔 : )  因為坐位有限   可以先電話報名 : )  ---> 02-2560-2220#325、371

 

7  
進入展館的第一區   就是大致介紹一下羅馬    像是歷史課本常見的年代表!!!!!!!!!!
以前看到這個   頭都會莫名的暈哈哈哈XDDDDDD


8   
 
 
 
 

接著   穿越光影隧道   讓我們回到西元前一世紀吧!!!
這次的展覽   共分成七大主題    一區一區的看吧 : ) 


9   
 

首先來到的是第一大主題  【歷代帝王】
右手邊這位   就是這次展覽的代言人   屋大維先生 
他是羅馬帝國的第一位皇帝    他有另一個名字   是大家熟悉的名字   奧古斯都
奧古斯都的意思是"至尊、神聖"   因為他是一個獨裁專制的皇帝
為什麼說大家都熟悉呢???   因為八月的英文August  就是從他的名字Augustus來的!!!

他曾經說過一句話 : 『當我來時,羅馬是一座磚城;當我去時,羅馬將是一座大理石的城市!』
可見他是一個對自己非常有信心的帝王   也因此   奠定了羅馬和平的盛世


10  
這一區還有展示了羅馬的錢幣!!!  每一個都很精美   很難想像在如此久遠以前竟然有這麼好的技術 : )
這裡很特別的是    左右兩邊各有電視   是3D的喔!!!錢幣會飛出來!!!   有每個錢幣的介紹 : ) 



 

11 
接下來是第二大主題【宗教與祭禮】 
羅馬人信奉神靈   也會祭祀祖先

信仰宗教是人寄託心靈的方法    這個主題    可以了解羅馬人的精神生活 : )  


羅馬的神很特別! 羅馬人將他們自己的神和外國的神同化
像是羅馬的Jupiter相當於希臘的宙斯
Juno相當於希臘的希拉

Venus相當於希臘的愛芙蘿黛蒂


 
逛到這區時   我指著Jupiter問畢先生他是誰
畢先生就很帥氣的回答 : 他是羅馬的宙斯  
然後我就看到介紹板說他相當於希臘的宙斯    就誇獎了他一下   結果整個得意起來了!!!!   


  12

越看越覺得好厲害   石雕怎麼可以雕這麼好 : )
左上是羅馬女祭司    右上是月亮女神(不是月光仙子喔XD)     左下是密拉特殺牛

特別的是   密拉特不是羅馬的神    是波斯的神    密拉特教排斥女性   在羅馬軍隊中盛行
殺牛是他們的入門儀式    意義不明
右下能看見他們重視祭祖   他是哭倒在墓碑前喔!


13   
 

這一排    你們猜的出來是什麼嗎????    這是骨灰罈啊!!!!!!!!
有方的有圓的   形狀完全沒有統一    最右邊的兩個方的    上面還有些文字    但我看不懂 :P

羅馬信仰認為人死後會進入冥界   而且永不復返
所以墓就是死後的新住所   羅馬人也重視慎終追遠   所以喪葬儀式和祭祀都很周全
羅馬帝國初期是火葬  後期則轉變為土葬
所以越來越多精美的裝飾出現  來裝飾墓碑和石棺   表示往生者的重要


 

14 
再來是第三大主題【公共生活】
這個主題我看的超激動!!!XD   你們猜的出來上面這個長長的勾勾是什麼嗎???
答案是" 刮膚板 "   是羅馬人的美容儀器啊!!!!!!!!!!!!!XDDDDDDDDDDDD
就是拿來去角質啦哈哈哈!!!     古希臘羅馬的運動員    在運動前會先抹油在身上
防止髒汙堵塞汗腺   還可以防曬!!!   比賽結束後   就會用刮膚板刮除身上的油脂和汗垢
是不是超驚豔的!!!!  

15   

左上是棋子   右上是戲劇面具   左下是印章    右下是骰子
特別的是   羅馬的演員幾乎都是男性喔!!!   戲劇有悲劇、喜劇和默劇 ~  
看到這些東西   就能了解羅馬人重視娛樂 : )     我很好奇   他們到底是怎麼玩棋子的~~~

 
 16 
這是展館內模擬的小空間    是羅馬的小商店 
像個雜貨店   什麼都賣   通常都是葡萄酒   水果   ... 等等


 

17 
再來是第四大主題【個人生活】 

這些金光閃閃的戒指    可見羅馬人愛美啊  >//////< 


 
18   

左上是弗拉維時期的女性石像   當時流行誇張捲髮    還要蓋住耳朵!!!
右上是飾品們 ~ 有胸針  手環  耳環  項鍊

左下是美麗的手環   上面還有蛇型裝飾    很精美吧!!!
右下是髮髻   算是比較素的裝飾

可見羅馬人重視外在形象   從妝髮到配件   完全不馬虎呢!!!


19  
再來是第四大主題【羅馬家庭】
這個大東西是花瓶     這這這這這到底是怎麼雕的啊!!!!!!  
 


20   

在這區可以看到他們生活中使用的物品
這些東西不用我介紹   都知道是什麼吧 : )   那個湯匙和叉子超可愛的♥    和現在的沒什麼差的說!!!
右下不是兩個碗喔!  左邊的是模具    仔細看   裡面有紋路
也就是說   他們的碗是可以量產的喔!!!


 
21   
 
 

左上是馬賽克圖案   應該是用來裝飾家裡的吧!!!
右上和左下是玻璃製品!!!   他們的玻璃很薄噎!!!   技術不錯   而且色彩方面很有藝術感    藍色的超美 : )
右下是奴隸的項圈   上面有小字但我拍不清楚 : (    會戴上這個項圈的奴隸表示比較不乖會逃家  XD 



 
22  
再來是第六大主題【輝煌的羅馬帝國】
上面這是羅馬的大特色   引水橋
我印象中   歷史老師有提過    羅馬人對於水道的建築設計非常有特色   而且實用性非常高!!!


 
23  
左上是加冕表   也就是獎狀啦!!!!    這塊加冕表是從元老院發出的   任命授獎人為守護神 
右上是門把、門鎖和鑰匙    鎖都出現了   可見他們有需要保護的東西 : )
左下是鋼盔   右下是達西亞人頭像


24   
  

這區還有兩大排的瓶子  叫做" 大非洲 "    可以發現他們下面都尖尖的   為什麼呢???
有兩大作用   除了可以增加內容量外   還可以固定讓瓶子倚靠後不會亂跑 !
這些瓶子主要是在運送魚醬汁或醃魚    是貿易的必需品喔!!!


 
25   
 
 
 

再來是最後一區【拍照互動體驗區】
顧名思義就是讓大家拍拍照啦XDDDDDDDDD

 

29  
這裡有實踐大學服設系作品    都是運用羅馬元素設計出的服裝喔!!!   
每一件都好美喔♥

 
 
26  
拍照體驗區    可以到處拍拍照    融入羅馬場景 : )
左上是許願池   左下是羅馬競技場    右下是萬神殿
羅馬競技場超酷!!!   有看到地板上的TAIWAN BEER嗎?  是用台啤瓶子推起來的啊!!!!


27 
  
 

還有體驗區!!!   可以體驗羅馬穿著和假髮XDDDDDDDD     變身古羅馬人!!!!

 
 
變成羅馬浴場的阿部寬哈哈哈XDDDDDDDDDDD
(不要求露點啦XDDDDD)
  

但實在是太多人在體驗了    我就看看就好囉....   


噢對了   只要在以上景點拍照打卡    就可以獲得免費小禮物喔 : ) 


28  
有拿學習單的   記得可以在這裡蓋章喔 : ) 
拿著學習單看展覽   有校外教學的感覺的說 XDDDDDDDDDDD


1  

參觀完後   服務人員會詢問是不是要再進場    如果要在進場的話    會在手背上蓋章 : )
沒有的話   服務人員會給抽獎卡   背面有序號    到指定網站上登入即可參加抽獎喔!!!


參觀完輝煌時代.羅馬帝國特展  
 

真的對羅馬人非常佩服 : )   很難想像在這麼多年前    他們竟然會如此多的技術!!!

從個人到社會   從家裡到國家    到處都能看見輝煌的帝國特色
尤其是在個人生活那部分    對於寫美妝保養為主的我    超驚艷的啊!!!XDD
這次的展覽    把每個主題都分的很好 : )   一區一區的體驗    一區一區的了解他們 

我個人蠻推薦大家去看的   真的會一直有驚喜的感覺喔 : )


看一下畢先生的心得XDDD
 

參觀輝煌時代.羅馬帝國特展,在展覽當中有幾項值得注意的地方。
首先我們可以看到。羅馬帝國的特質是幅員廣闊,並且文化交流頻繁,所以各式各樣的文化進入到羅馬帝國
就會表現出羅馬文化的複雜與外來性
比如就神祇來說,許多的羅馬神祇都是從希臘,或者是邊境民族的信仰中擷取,融入到羅馬多神信仰裏頭
除此之外,在文化面上,這次展覽強調於呈現羅馬公民文化與城市發展的特性,從市民的日常生活以及多
公共設施如大浴池、競技場、市場等,表現出公民文化和城市的連結,也訴說城市文明的進步是羅馬帝國
煌的歷史發展的重要特徵,而羅馬帝國的輝煌文化,除了有市民生活的部分以外,軍事面上,共和時期的
積極擴展,讓羅馬疆域極大化的發展,到了帝國時期,軍事力伴隨著新興聚落的產生,是鞏固羅馬統治的重
要關鍵,所以城市文化與羅馬尚武的精神,是促成羅馬帝國輝煌的文化發展最主要的原因。 

我絕對打不出這種專業的心得啊 (躲)
 
 
935209_142844745899150_206408337_n  
有興趣參觀展覽的   時間到8/18喔!!!    還有2個多月的時間    快把握機會去看看吧!!!
再提醒一次    票價 : 全票NT$250   優待票NT$220
 
 
『相關連結』

♥ 官方活動頁 : http://act01.vision.udn.com/#sectionx
♥ FB粉絲專頁 : 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romeexhibition?fref=ts


FB粉絲專業有抽獎活動喔!!!  快去碰碰運氣吧 : )
  

 

31  
我是感冒很久都沒好的megumi 
下台一鞠躬 ~~~
 


< 後紀 >
 

30 
當天天氣超好    廣場上還有活動呢!  是心智障礙啦啦隊比賽    大家都好有活力 : )
每一隊也幾乎不約而同都有跳到江南STYLE    音樂一下大家都跟著動XDDDD

 
, , ,

阿瑜&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2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2)

發表留言
  • YUKI
  • 你看的好詳細喔!
  • 哈哈 因為我有專屬語音導覽啊XDDDD

    阿瑜&MEGUMI 於 2013/06/01 10:45 回覆

  • 悄悄話